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我的鉛筆

繼我的自動鉛筆與工程筆之後,也把以前留下的鉛筆拿出來拍拍照。

目前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都以歐洲系統標示法來標示鉛筆的硬度(Hard)與黑度(Blackness)。這系統採用了硬度與黑度混合的分級方法,以 H 代表硬度,B 代表黑度,F 代表硬度剛好可以削成細尖的程度(Fine Point),HB 則為標準書寫鉛筆。

歐洲系統標示法


美國部份廠商採用的標示法與歐洲系統標示法的換算

          美國部份廠商採用的標示法          歐洲系統標示法
                          # 1                                         = B
                          # 2                                         = HB
                          # 2 1/2                                   = F
                          # 3                                         = H
                          # 4                                         = 2H

不同硬度的鉛筆及其一般用途


Mitsubishi Hi-uni 還推出了 10H-10B 一共 22 個硬度的鉛筆。


我自己比較喜歡書寫 HB 的鉛筆,所以留下的鉛筆也都是以 HB 為主。

Faber-Castell 9000 HB


Faber-Castell GRIP 2001 銀桿 HB


Faber-Castell GRIP 2001 黑色造型設計鉛筆


Faber-Castell 完美設計鉛筆(紅色兒童版)


STAEDTLER Mars Lumograph MS100 藍桿 HB,定位是頂級繪圖鉛筆,俗稱頂級藍武士。


STAEDTLER MS103HB-PB3 白桿  戰神 HB,考試用鉛筆。


STAEDTLER tradition MS110 紅桿 HB,定位是經典繪圖鉛筆,俗稱經典紅武士。


STAEDTLER Noris MS120 黃桿 HB,定位是快樂學園鉛筆,俗稱快樂黃武士。


STAEDTLER MS13070 明湖藍 B


STAEDTLER MS13071 京都紅 2B


STAEDTLER MS13072 嵐山綠 HB


LYRA 黃桿 HB


LYRA 兒童三角原木鉛筆(17.5cm)


MONA 80506 Sketch HB


Rhodia HB


Caran d'Ache Swiss Wood 348 HB,用瑞士汝拉(Jura)森林的山毛櫸木(beech wood)製作,並有 FSC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


Caran d'Ache 0361.404 第五代原木鉛筆組,同樣有 FSC 認證。

    TITANUM WENGE / 黑斑木
    BLUE ZINGANA / 藍色斑馬木
    CANADIAN MAPLE / 加拿大楓木
    BLACK AND WHITE POPLAR / 黑白楊木


Caran d'Ache 0361.414 第六代原木香氛鉛筆組,是 Caran d'Ache 與專精於蠟燭、室內香氛的 Genevan Masion Mizensir 合作,鉛筆具有香味,同樣有 FSC 認證。

    WESTERN HEMLOCK / 西部鐵杉木
    WHITE OAK / 白橡木
    SILVER TEAK / 銀柚木
    WHITE ASH / 梣樹


Caran d'Ache 0361.404 第七代原木鉛筆組,同樣有 FSC 認證。

    POLYCHROME SIPO / 專利多色再生木
    條紋白樺木
    非洲亞沙美拉木
    灰欖仁木


Caran d'Ache 0361.414 第八代原木鉛筆組,香氛 II 代,同樣有 FSC 認證。(2019.01.18 新增)

    材質:白梧桐木或椴木(菩提)品種
    香氣:散發維吉尼亞雪松與大西洋雪松木精油香調,並帶有甘草、檀木與樺木心香氣。

這次的第八代原木鉛筆組很可惜的是不像前幾代每一支鉛筆都是一種原木一種香氣,而變成再生木(連哪隻是哪種木種都不清楚)搭香水,我不是很喜歡,但為了收集還是買了。


Caran d'Ache 0361.414 第九代原木鉛筆組,香氛 III 代,同樣有 FSC 認證。(2020.08.27 新增)

    材質:白梧桐木、楊木
    香氣:阿爾卑斯精神

這代我一樣不是很喜歡,但為了收集還是買了。


Palomino Blackwing 4B


Palomino Blackwing Pearl 2B


Palomino Blackwing 602 B,傳說中的鉛筆,曾被 New York Times 暢銷作家 Joseph Finder 稱作 The Best Pencil in the World。


Palomino Blackwing 16.2 B 限定版鉛筆,用以紀念愛達·勒芙蕾絲。無光澤的白色與黑色分別使用在筆桿與筆尾橡皮擦的金屬件上,這兩種顏色正是早期電腦上常見的顏色。而 16.2 這個數字的由來則是分析機 (Analytical Engine) 的「記憶體」容量相當於 16.2 KB,筆桿也以二進位的方式壓印出愛達·勒芙蕾絲的名字縮寫 AAL。


Mitsubishi Hi-uni HB,Mitsubishi 最頂級鉛筆,價格同樣很頂級,只可惜國內不好買到。


Mitsubishi 9800 HB


Tombow MONO100 HB,Tombow 最頂級鉛筆,跟 Mitsubishi Hi-uni 一樣,價格同樣很頂級,國內也不好買到。


eslite x Tombow HB,廣告說:選用 Tombow MONO100 最高品質筆款,結合誠品經典閱讀人文內涵,復刻創立於 1913 年 Tombow Pencil Co., Ltd. 日本百年鉛筆製造商的精神,回溯書寫與創作的初始起點。


Tombow 8900 HB


Tombow 木物語 HB


Craft Design Technology HB


MIDORI MD B


Itoya Helvetica 灰桿 HB


利百代(Liberty) 綠桿 HB


利百代(Liberty) 黃桿 HB,這是我小時候最常用的鉛筆。


利百代(Liberty) 小天使 H,這是我小時候的最愛。


利百代(Liberty) 抗菌鉛筆 HB


Tomato HB


Long Ho HB,這是太太買給小孩小時候用的鉛筆,後來太太都幫小朋友換成 STAEDTLER Mars Lumograph 100 的鉛筆,以及自動鉛筆,所以還留下了大半桶。


參觀國立故宮博物院時買的欽定一甲第一名鉛筆


系上第 9 屆畢業專題逐格動畫影片資傳超人的誕生」用的道具鉛筆


太太參加韓文班送的紀念鉛筆


女兒參觀臺灣南投地方法院送的紀念鉛筆


女兒交換禮物拿到的鉛筆


到台中金典酒店參加研討會送的紀念鉛筆


不知名鉛筆,連怎麼拿到的都忘記了,上面印的字是 agnis。


OTTO 9000 HB,這是代理商在結束與 OHTO 的合作後,為了繼續販賣改的名字,跟原本的 OHTO 9000 一模一樣。


Kutsuwa HiLiNE 鉛筆延長器(銀)


Caran d'Ache 蠟筆延長器(黑) (2019.01.18 新增)


這隻蠟筆延長器根本是買錯的,是的,它是蠟筆延長器(8-9mm),不是鉛筆延長器 ~>_<~


我書寫喜歡握直徑大一點的筆,所以以握感來說,LYRA 兒童三角原木鉛筆我最喜歡。當一般直徑的鉛筆用掉大約 1/3 之後,我就會把它裝入 Kutsuwa HiLiNE 鉛筆延長器,這樣的握感與配重是我最喜歡的。

如果單純以筆芯的書寫感來說,我最喜 STAEDTLER Mars Lumograph MS100、Mitsubishi Hi-uni、Tombow MONO100 這三款。其中 STAEDTLER Mars Lumograph MS100 最好買,各大書局幾乎都有,而我最最喜歡的是 Tombow MONO100,也是最難買到的。其它的鉛筆,很多是有名,或是筆桿材質很特別,偶而可以買回來寫寫。

STAEDTLER 削鉛筆器


STABILO 削鉛筆器


CARL Angel-5 Royal 削鉛筆機(紅) (2018.12.24 新增)


頂部標籤


側面


正面


背面


CARL Angel-5 Royal 削鉛筆機的機身是金屬材質,這也是我選擇它的主因。夾住鉛筆的夾頭為橡膠材質,比較不會把筆桿咬傷,缺點是夾力稍弱,但大多數鉛筆使用起來都沒問題。筆芯調整裝置為兩段式(0.5mm, 0.9mm),可自行調整筆尖的尖度,非常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