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我的自動鉛筆、工程筆與草圖筆

寫了一陣子的鋼筆,非常喜歡那種運筆揮灑的感覺。可是在寫手帳日記時,卻常常因為寫錯字要塗改,用立可白就變成東一塊、西一塊的,難看,而且塗上立可白後,鋼筆就變得很難著墨。因此又想起了好久不見的自動鉛筆與工程筆們,把它們拿出來拍拍照,順便選一對出來寫手帳日記。

想想自己都覺得很奇妙,從小用利百代鉛筆寫字,一直幻想有一天能改用玉兔原子筆,之後除了念書與工作製圖需要得使用自動鉛筆與工程筆,平時都已改用原子筆。沒想到現在反而最討厭用原子筆寫字,更喜歡拿著工程筆寫字的感覺。

STAEDTLER 925 25 0.5mm 自動鉛筆


STAEDTLER 925 25 2.0mm 工程筆


OHTO Super Promecha PM-1500P 0.3mm 自動鉛筆


OHTO Super Promecha PM-1500P 0.9mm 自動鉛筆


rOtring 800 0.5mm 自動鉛筆(黑色霧面)


筆身特寫


rOtring 800 2.0mm 工程筆(銀色霧面)


筆身特寫


Kaweco Special 0.5mm 自動鉛筆(黑鋁長版),非常廉價的塑膠盒,但也比鐵盒便宜了 200 元,只是居然連售後服務卡都沒有。


筆身特寫


Kaweco Special 2.0mm 工程筆(亮鋁長版),這是已經絕版的筆,有幸收集到。據說德國原廠在生產此款式過程中耗損嚴重,因而放棄,已全部改推黑色鋁質款式。


筆身特寫


Pilot Automac HAT-3SR 0.5mm 自動鉛筆(黑)


筆身特寫


Pilot Color Eno 0.7mm 自動鉛筆(紅)


Zebra DelGuard Type-Lx P-MA86 0.5mm 自動鉛筆(紅)


Mitsubishi uni Kuru Toga Advance 0.5mm 自動鉛筆(珍珠白),1 支 140 元,C/P 值算是蠻高的。透過旋轉機構,筆芯接觸紙面 1 次就會旋轉 18 度,讓筆芯能均勻磨耗、不尖銳。筆身配重適當、質感好,書寫視野佳、好握、好寫,筆芯也不容易折斷,但是旋轉機構並不會自動進芯。


Mitsubishi uni MSE-800 Clipturn 多機能筆(黑),除 0.5mm 自動鉛筆外,還可以安裝兩支原子筆墨水管。


Pentel PD255 SIDE FX 0.5mm 自動鉛筆(藍),尾部是旋轉式橡皮擦。


Pentel PD105 TECHNICLICK 0.5mm 自動鉛筆(粉紅)


Pentel e-sharp AZ125R 0.5mm 自動鉛筆(黑)


Tomato M-240 2.0mm 工程筆(藍)


Koto Sharpy 0.5mm 抗壓自動鉛筆(黑)


Tempo 0.5mm 六角霧感自動鉛筆(透明)


SKB Radar IP-15 0.5mm 自動鉛筆(藍),中華民國影像處理與圖形識別學會送的。


天驕 G943 2B 扁芯電腦考試專用筆


MONO 0.5mm 自動鉛筆(粉紅),上下搖動即可出芯,尾部是旋轉式橡皮擦。(2019.09.02 新增)


MONO Zero 細字角型橡皮擦(2019.09.02 新增)


Kaweco 5.6mm 黃銅草圖筆


筆身特寫


筆身特寫(伸出筆芯)


E+M Holzprodukte 5.5mm 木質拼接草圖筆(斑馬木原子筆組)


筆身特寫


筆身特寫(伸出筆芯)


E+M Holzprodukte 2.0mm-5.6mm 磨芯器(黑色)


北星大人的鉛筆 2.0mm 磨芯器


那製圖筆與自動鉛筆有什麼不一樣呢?

以機械製圖來說,線條的粗細至少得能區分粗、中、細三種層次,但對應的線徑一般並沒有硬性規定,容易辨別、美觀即可。習慣上多數人是以 0.3mm、0.5mm、以及 0.7mm 三種線徑;而在西方國家,由於其文字筆劃簡單,書寫習慣上慣用較粗的筆芯,故在製圖規範上,比較常見的是 0.35mm、0.7mm、以及 1.0mm 的組合。

製圖筆可以籠統的包含所有傳統鉛筆、自動鉛筆、工程筆等可用於機械製圖的筆具。但由於製圖筆需能配合圓規、字規、繪圖板使用,所以製圖筆的筆芯管很重要,繪圖視野也要好。而且為了畫出均勻的線條,畫線時都會旋轉筆身,所以筆身也必須很好旋轉。因此容易書寫的自動鉛筆並不一定適合機械製圖的需求。

插花兩支原子筆與一支鋼珠筆(2018.11.23 新增)

Rhodia scRipt Ballpoint Pen 2018 (Navy Blue)


筆身特寫


隨筆附的是 0.7mm 黑色低黏度油墨筆芯(9280C)


這支原子筆的筆芯就那麼細細的一根,看起來墨水量就不多。實際書寫,我覺得太滑,不好控制,甚至有種在寫玉兔原子筆的感覺,筆尖還是容易積墨,我不是很喜歡,怪不得網路上都看不到開箱或推薦文章。不過筆身質感非常好,長度、配重也適當。

Caran d'Ache 0849.754 849 Totally Swiss Papercut Ballpoint Pen


盒內


筆身特寫


隨筆附的是 0.7mm 藍色低黏度油墨筆芯(Giant Cartridge Goliath 8422.000 Medium Blue),另外加購了一支下面的 0.5mm 藍色低黏度油墨筆芯(Giant Cartridge Goliath 8422.160 Fine Blue)。


這支原子筆的筆芯就非常有名,而且墨水容量極大,可以書寫 600 頁 A4 紙,距離到達 8 km。實際書寫,稍稍有點接觸紙張的澀澀感,但容易控制,很符合我的習慣,筆尖又不太會積墨。只可惜筆身對我來說,短了點、輕了點。另外,Caran d'Ache 849 筆身換個不同的塗裝,價格就多個 1/3~2 倍,好可怕 ~>_<~

Montblanc Boheme Blue Rollerball Pen


Pelikan PL-TG1 小牛皮筆套(單支)


買原子筆或鋼珠筆,我個人覺得是選則自己喜歡的筆身或是適合自己書寫的筆芯兩個考量點,除非剛好選到的是自己喜歡的筆身,又能搭配適合自己書寫的筆芯,不然有很多的筆芯是不能通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